京北川

半缘修道

《百妖谱-风起沧澜》

  任风起、沧澜为原创角色,是故事初版,有缘写全版。接下来,看故事吧!


        北冥有鱼,其名为鲲。鲲之大,不知其几千里也;化而为鸟,其名为鹏。鹏之背,不知其几千里也;怒而飞,其翼若垂天之云。是鸟也,海运则将徙于南冥。——《庄子》

  ——

  磨牙站在街道中央无奈的念着经,滚滚趴在他肩头左瞧右看,完全被路边热闹的摊贩吸引。人流中央空出来这么一块空旷的地方让磨牙安稳地站着,还真是多亏了桃夭和柳公子。

  这俩人都吵了磨牙能念完一部经书的时间了,依旧没吵完。吵的也不是什么重要事,但就是能吵起来,这很桃夭,也很柳公子,准确来说这两个人很幼稚……

  “我说了,去赌坊!”桃夭气冲冲地向柳公子说道。

  柳公子冷哼一声。“怎么?让你把钱赌完了,再拿小和尚做抵押吗?你想都不要想。小和尚得和我去茶楼。”

  桃夭揣着胳膊翻了个白眼。“平常面都不露,今儿是什么闲情雅致非要去茶楼?”

  “本公子不想和你说废话,小和尚跟我走。”柳公子一把拽过磨牙,拉了他一个踉跄,混进人群,朝着茶楼走去。

  “诶!诶!柳公子,你慢点啊!小僧跟不上。”

  看着这一人一蛇一狐离去的背影,桃夭狡黠的笑了。她本来就不打算带磨牙去赌坊。赢了输了小和尚都念念叨叨地,让人都烦死了。就等着柳公子把这个烦人精带走呢,这样她就能痛痛快快地玩一把了。

  桃夭欢快地哼着歌,慢悠悠地朝赌坊走去。今天天气这么好,绝对能赢!

  夕阳西下,天色逐渐暗沉,浓厚的黑云从天的尽头蔓延而来,没多久便笼罩在扶欢城上空。

  桃夭出了赌坊,用仅剩的几枚铜板从正在收摊的老伯那儿买了个糖画,是条腾空而跃带起浪花的大鱼。

  “老伯啊,最近天气老这样嘛?”

  “是啊,以前扶欢城很少下暴雨的,今年也不知是怎么回事……”老伯把摊子收拾好,一根用了多年的老扁担横在肩上。“早些回去吧,姑娘。要下大雨了!”

  桃夭转了转手里的糖画。“哼!不愧是你,真会惹麻烦。”

  顺着长街慢慢向前,再随随意意地七拐八转,桃夭停在了一处府邸前。门上并未挂匾,也不知是哪处人家,只有盏青纱方灯孤零零地挂着,风不时吹过,烛火一明一灭地。

  不待桃夭敲门,门便“吱呀——”一声开了。

  同时,浓厚的黑云再也承载不住,雨水也疯狂地落了下来。

  看着这只有十二三岁的少年,桃夭忍不住笑出声来。“哈哈哈哈!沧澜?哈哈哈!”

  上一次见沧澜是多久前不记得了,但那时候的沧澜站在柳公子身边也不见矮的,这么多年过去了,越长越小了!

  “有什么可笑的?”沧澜峰眉一拧面色不善。

  “你到底进不进来?”

  “进!进啊!”桃夭揣着胳膊进了门,扫视了一圈院子,没什么特别的,就是挂了满院的青纱方灯。“你态度好点!”

  沧澜知道自己说不过她,直接领着桃夭去了正厅。

  “风起,桃夭到了。”

  风起正在听磨牙小和尚讲佛法,滚滚无聊地趴在桌子上,柳公子冷冰冰地看着风起,见沧澜进来脸色才稍有缓和。

  “喂,沧澜。本姑娘有点事想和他聊聊,你是不是回避一下?”

  沧澜狂翻白眼,桃夭为什么一副回了自己家的样子,再说了,她又不认识风起,有什么可聊的?可是看着风起的目光,沧澜还是离开了。

  柳公子一手拎着恋恋不舍的小和尚另一手拎着滚滚也出去了,他可以去找沧澜聊会儿诗作。

  “百闻不如一见,桃夭姑娘。”

  “别废话了,纸是你烧的。”

  “是。”

  “你没病,不用我治。”

  “是给沧澜治。”

  “哼,凭什么给他治。他都不知道自己有病,真是条笨鱼。”

  “还请姑娘救他。”

  “你说救就救?你哪位?”

  “姑娘的规矩,在下知道。在下做姑娘的药,姑娘给沧澜治病。”

  “给谁治,谁是我的药。你这不合规矩。”

  “规矩是死的,人是活的。凭姑娘和沧澜的关系,也不会不管的。”

  “本姑娘可不认识这条笨鱼。”

  ……

  雨不停歇地下了整整一夜,天亮时才渐渐停了。

  雨停的时候,云游讨饭四人组就已经离开了。

  沧澜在连廊下一个个地拆灯笼,风起淡然的坐在一旁看着他忙前忙后。

  “风起,你倒是帮帮忙啊!”

  “我碰不到,怎么帮你?”

  “也是,为什么你摸灯笼的时候,它们就成了虚影啊?”

  “那还要问你了。”

  “我想不起来了……”

  “那等你想起来再说。”

  “真是的,我怎么给忘了,那你下次记得帮我记住!”

  “嗯,帮你记住。”

  “你今早说要去呢?”

  “北冥。”

  “怎么突然要去那么远的地方?”

  “怎么?不打算和我搬走啊?”

  “怎么可能,你去哪我去哪。”

  “那就别问那么多,反正你也会忘。”

  “也是。”

  ……

  “沧澜为什么越来越年幼了?”

  “你干的事你不知道?”

  “请姑娘赐教。”

  “你身为人类不伤不死,不老不灭,你觉得因为什么?不过是以那条笨鱼的妖气养身、妖力固魄罢了。”

  风起沉默了,这件事他确实不知道。

  “看见院里的青灯了吗?”

  “让那条笨鱼全拆了吧。”

  ……

  鲲鹏者,北冥之主也。入海为鱼曰鲲,腾空为鸟曰鹏。常居北冥,性逍遥,素以游四合八荒为乐。

  鲲鹏生于北冥,为其灵,善控风雨。今者妖气殊损,伤其根本,灵识不稳。若期除病,反北冥居以安,蓄气养躯,宜也。

评论(1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